阅览服务

阅览服务是一种由读者刷卡进入、当班借阅、当班归还的服务方式。阅览室的书刊资料供室内阅览,如需要临时借出去复印,必须经当班老师同意,办理好相关手续后才行,不得擅自将室内文献带出室外。我馆提供阅览服务的有阅览I室、阅览II室、阅览III室、现刊阅览室、过刊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古典文献馆、地方特色文献馆和外文馆。以上各阅览室服务口均对全体师生开放。

1、阅览I

 阅览I室收藏的主要是H类、I类和J类这3大类藏书。H类是语言、文字类,包含语言学理论、汉语、多民族语言和世界各大语言语系的相关资料,服务于语言学研究和各类语言学习;I类是文学类,包括中国文学和世界各国文学,主要内容有:名家经典著作、各种文学流派变迁研究资料、文学作品及作品集等,服务于文学研究;J类是艺术类,包含的学科类目有:艺术理论、世界各国艺术概况、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摄影艺术、工艺美术、建筑艺术、音乐、舞蹈、戏剧艺术、电影、电视艺术等,为艺术学院师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料;该室也是3大类藏书的样本库。

2、阅览II

阅览II室收藏的主要是社会哲学科学方面的藏书,分别是A类、B类、C类、D类、E类、F类、G类和K类这8大类藏书,对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哲学、社会科学总论、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科学、教育、体育和历史地理方面的藏书;该室也是8大类藏书的样本库。

3、阅览III

阅览III室收藏的主要是自然科学方面的藏书,分别是N类、O类、P类、Q类、R类、S类、T类、U类、V类、X类和Z类这11类藏书,对应自然科学总论、数理科学和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医药卫生、农林科学、工业技术、交通运输、航天航空、环境科学、综合性图书方面的藏书。

其中T类工业技术方面的藏书细分为TB类、TD类、TE类、TF类、TG类、TH类、TJ类、TK类、TL类、TM类、TN类、TP类、TQ类、TS类、TU类、TV类这16个子类的藏书。

该室也是27类自然科学藏书的样本库。

4、现刊阅览室

现刊是指当年出版的公开发行期刊。现刊阅览室主要陈列当年国内出版的中文期刊报纸和部分外文期刊,数量达到2745种,对读者开架阅览,但均不外借。

现刊阅览室在南北两馆同时设立。南馆以专业期刊为主,北馆以消遣期刊为主,陈列当年所有的现刊文献,为读者提供了方便。

5、过刊阅览室

过刊是指当年以前出版的连续出版物。过刊阅览室主要收藏本馆往年期刊合订本近50000册,对读者开架阅览。本室配备了馆藏过刊目录和历年出版的《全国报刊索引》,为检索各类文献资料提供方便。

6、报刊阅览室

报刊阅览室收藏了图书馆建馆以来历年订购报纸的合订本,并按照相关分类规则进行有序存放,以供读者查询,报纸合订本的历史跨越几十年,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和意义。

7、古典文献特藏馆

古典文献特藏馆是古典文献精品集藏阅览中心,有经史子集线装珍本、《四库全书》等精装套书、《申报》等知名旧报和单本杂书四类文献供阅览,不外借。

8、地方特色文献馆

地方文献特藏馆是鄂东文献精品集藏阅览中心,是鄂东首家地方文献馆,收藏史料、著作、报刊、非遗四大类地方文献。有地方志书、年鉴地情、文史资料、红色文献、非遗文献、东坡文献、名人传记、禅宗文献、名人著作、地方报刊、师生校友论著等供阅览,不外借。

9、外文馆

外文馆收藏了图书馆所有西文图书资料,包括西文书刊,主要以英语、日语书籍为主,另外还有俄语、德语、法语等语种的部分图书资料,是馆藏外文类图书的样本库,馆藏地在北区图书馆五楼。

 

 


CopyRight @ 2010 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