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本古籍库V8.0版试用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20

                  

中国基本古籍库综合性的大型古籍数据库,先后列为全国高校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中国基本古籍库分为四个子库、二十个大类、一百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的历代重要典籍,包括流传千古的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以及罕见而实用的特殊著作等。各取通行善本全文录入,另附一至二个珍贵版本影像做为参考。总计收书一万部、二十万卷,版本一万四千个、三十万卷,影像一千二百万页、录文十八亿字、压缩后数据量约1.5T。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其内容总量相当于三部四库全书。不但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中文古籍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典籍总汇。

中国基本古籍库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原书之版式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并在原位置非嵌入式显示,全息再现。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从多条路径和可用多种方法进行海量全文检索,检索速率快至毫秒;可利用多项基本功能和多个辅助工具,轻松实现从研读、批注到下载、打印的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从而帮助用户在获得空前广阔学术视野的同时,极大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

中国基本古籍库2005年正式面市以来,经过七次更新升级,以其宏伟的规模、精粹的内容、实用的设计和优质的服务,受到国内外学术文化界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全球已有236家机构客户,多为一流大学、著名图书馆和重要学术机关,如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德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等。

登录办法

1、访问入口:http://dh.ersjk.com/,单位局域网内直接登录访问。

2、请选择“古代典籍”选项,直接点右侧“登录”,然后点击“中国基本古籍库V8.0”图标即可进入该数据库。首次阅读请在登录进数据库后注册个人专属账户(手机号注册即可),以后每次进入数据库之后需登录该账户方可阅读。

 


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

E-mail:eruson5@er07.com 

QQ: 3125232843

TEL010-53388008    

官网:www.er07.com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2010 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省黄冈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邮编:438000

E-mail:hbsandy131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