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老馆长(书记)回家” 系列报告会第二场专题报告

发布者:图书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244

617,图书馆邀请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永希教授为大家作了一场题为《文化育人:大学教育的根基》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吴恒梅主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程晓鹏等全体班子成员出席。

林永希教授知识渊博,学问高深,他广征博引,从专业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从文化与教育的关系出发,指出:人的发展,需要文化陶冶;学校育人,需要文化奠基;因此,文化与教育关系十分密切,教育即文化,文化是教育之根。他还论述了文化的本质与特点,指出文化是“人化”和“化人”的统一。最后,他重点讲解了对文化育人的路径的探索,包括:从育人的三个目标(即成人,成为中国人,成为先进的中国人)出发来探索文化资源的提供;从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角度出发,探索重视国家意识、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从改革课程结构,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方面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推动协同育人。他特别指出图书馆肩负文化育人的重要职责,图书馆员要珍惜岗位,加强学习。最后,以“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与大家共勉。他的报告,站位高,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使全体馆员开阔了眼界,开拓了视野。

此次专题报告会是图书馆2021年举办的“老馆长(书记)回家”系列报告会的第二场报告。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2010 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省黄冈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邮编:438000

E-mail:hbsandy131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