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色经典 谈个人感想”读书分享活动方案

发布者:图书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58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主题为“读红色经典 谈个人感想”的读书分享活动。通过读书分享,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展示新时代大学生自信自强、勤于探索、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有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读红色经典 谈个人感想

(近1000种馆藏红色经典书籍,见附页。也可自选书目。)

二、活动时间

20214-6

三、组织机构

主办方:图书馆

协办方:校团委

四、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初赛。

1)初赛以“阅读红色经典 抒写个人感想”征文活动为主要形式,通过阅读1921年至今出版的红色经典读物,抒写个人感想,形成1000字左右的短文,体裁不限,无意识形态错误。

2)参与者将短文的word文件以““读红色经典 谈个人感想”初赛作品+姓名+篇名”进行命名,文内请附上姓名、院系、学号、电话等信息,发送至校会实践部邮箱xsjb2015@163.com

3)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430

4)初赛作品由校团委负责收集并组织筛选,选取30篇优秀征文进入复赛。

(二)复赛。

1)复赛以征文作品诵读展示为主要形式。进入复赛的征文作品,由其创作者本人诵读,并以音、视频形式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校会实践部邮箱xsjb2015@163.com。音视频作品诵读时间不超过4分钟。由图书馆组织校内专家进行评选,根据排名先后评选出12个作品进入决赛。

2)时间:5月(具体时间另行安排。)

(三)决赛

1)由图书馆组织校内专家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现场评选。

2)时间:6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安排。)

3)地点:(具体地点另行安排。)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 2

二等奖 4

三等奖 6

读红色经典 谈个人感想”读书分享活动评分规则

 

1.征文选拔:严格按照活动规定的主题内容及作品时长要求,自拟标准,评审后选出30个优秀作品进入复赛。

2.复赛:评委按照《复赛评分标准》对选送的作品进行打分,根据得分排名,选出12个作品进入决赛。

复赛评分标准

评分项

分值

评分标准

普通话

20

普通话发音准确,口齿清晰,语言规范。

朗诵内容

20

内容健康向上、思想性强,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审美艺术性强。

朗读技巧

30

发音吐字清楚、准确,声音洪亮,音色优美;

语气、语调、重音、节奏富于变化,切合朗诵的内容;

语言流畅,不读错字,不增减字(为强调感情的重复不算失误)。

作品表达

30

正确把握作品的内涵、节奏、韵律,能与听众产生共鸣,正确表达作品的主题,富有感染力。

备注:诵读内容时间控制在4分钟之内。(含自我介绍时间)

打分时小数点后面保存两位有效数字,如9.13

3.决赛:评委根据《决赛评分标准》对决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分,决出最终名次。评分标准如下。

决赛评分标准

评分项

分值

评分标准

诵读内容

15

主题健康,积极向上、思想性强,意义深刻,富有感召力。

仪表形象

15

衣着得体,与作品内容相协调。举止端庄大方、精神饱满。

诵读技巧

20

现场诵读要求脱稿,如不脱稿,酌情扣分。普通话标准,发音吐字清楚、准确,声音洪亮,音色优美,语言流畅,不读错字,不增减字。(为强调感情的重复不算失误)。

情感表达

25

语气、语调处理到位、韵律协调,感情自然、正确把握作品的内容与思想,能把握作品主题,富有感染力。作品时长不超过4分钟,超时扣0.5分。

舞台表现

15

表情传神达意,动作自然优美。多人诵读的,团队成员之间配合默契。

氛围效果

10

诵读形式富有创意,辅以音乐、视频等展现诵读内容。

备注:时间控制在4分钟之内,超时扣0.5分。打分时保留两位小数,如9.13分。

 

馆藏红色经典书目.xls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2010 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省黄冈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邮编:438000

E-mail:hbsandy131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