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读书月活动推荐书目

发布者:图书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654

书籍是人类重要的精神食粮。为了给我校师生营造一个充满书香的阅读氛围,图书馆特开展新书推荐活动,号召大家以书为伴、以书为友,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体验读书的乐趣。


No.1

 

  

书名:《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作   者:习近平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

该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全文。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No.2


  

书名:《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推荐理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献。   

本书对于国内外读者学习研究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书中收入24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6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等6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No.3

 

 

  

 

:《钟南山传》

作者:叶依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推荐理由

通过阅读《钟南山传》,读者能了解钟南山的人生之路,起伏跌宕,但他始终秉持“爱国为民”的理想信念。青年时期,他没有因为家庭成分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而灰心丧气,而是始终相信“党的事业总是奔腾向前、不可阻挡的”。20世纪80年代初,他没有留恋国外的优越条件,婉言谢绝导师的挽留,回国服务;90年代,他坚持“小医院做大事业”,团结和带领大家将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2003年抗击非典战斗中,他对国外一小撮势力“妖魔化”中国的行径愤慨不已,主动利用可能的机会,实事求是地向国外同行、新闻媒体介绍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正确措施,维护祖国的声誉,为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的疫情发挥了正面作用。

 

No.4

 


  

书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暴露与健康研究中心

出版社:中国环境出版社


推荐理由

在防疫关键时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暴露与健康研究中心成员积极“应战”。中心负责人段小丽教授与团队成员,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晓丽研究员团队,通力合作,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等文件,查阅大量国内外相关的文件和文献资料,并汇集前期课题组研究成果,编辑成书。

  《手册》针对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环保相关从业人员、特殊从业人员及普通大众人群的不同暴露风险等提出更加细致的防控指导意见。根据各类人群的行为模式、出行规律及环境暴露风险,进行了追踪式防疫。全书分为“普通大众人群”“环保相关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特殊从业人员”4册,将为社会大众提供“百科书级”的防疫指导。

 

No.5

 


  

书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

作者: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心理干预的实用性操作手册,由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主编。本书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为大众提供专业的抗疫心理指导,降低应激失调,恢复心理平衡,用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

 

No.6

 

  

书名:《武汉战“疫”——最美一线英雄》

作者:《武汉战“疫”》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  

全书由国家院士、白衣“战士”、部队官兵、八方驰援、基建“狂魔”、基层社区、城市保障、志愿“后勤”等八大版块组成,全面立体地展现了这场伟大战“疫”的恢弘图景。本书对英雄个体的描写生动传神、极富感染力,配合图片、视频,带领读者深入英雄内心世界。

 

No.7

 


  

书名:《枢纽-3000年的中国》

作者:施展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枢纽-3000年的中国》是一部纵览中国千年历史、探索当下世界的“中国力量”的历史人文读物。本书运用空间和时间的观念与方法,致力于在一种全球的视野下,主要论述了自夏商周至清末中国古代草原-农耕-海洋的南北向三重结构和平原-绿洲-高原的东西向次级结构,对以下问题给出内在连贯统一的解释: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结构在古代的形成,中国革命对于中国现代转型的伟大意义,以及中国作为世界枢纽,在政治和经济等方面所具有的世界意义。贯通所有这些问题的解释逻辑,是中国的两大根本特征,一是它作为一个古老且未中断文明,所带来的历史记忆,一是中国的超大规模性,所带来的政治和经济效应。

 

No.8

 



书名:《四大名著应该这样读》

作者:陈文新

出版社:中华书局


推荐理由

本书系统解析了“四大名著”,不仅介绍每本书的历史背景和作者生平,还对书中的重点问题进行剖析,引导读者在了解人物、故事的基础上,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阅读本书,不仅能领略“四大名著”的精彩之处,更能深刻地认识到“四大名著”的魅力与价值。

作者陈文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清明文学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编的《中国文学编年史》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个人学术专著主要有《传统小说与小说传统》《文言小说审美发展史》和《中国小说的谱系与文体形态》等书。

 

No.9

 

 


  

书名:《听绘画 看音乐:名画名曲鉴赏不可不知的故事》

作者:吴晓勋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介绍了28位影响力极强、知名度极高的音乐家和美术家的故事,通过同一时代的西方画家与音乐家的交往和相互之间受影响的故事,向读者讲述绘画与音乐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同一艺术流派中绘画和音乐的关联性,通过这些故事让我们对绘画和音乐这两门看似不同的艺术形式,有更多的了解和喜爱。绘画和音乐是两种不同的艺术,一个是视觉的,靠形状与色彩塑造出人物的美感;另一个是听觉的,靠旋律与音色编织出情感的律动。但这看似不同的两者,却有着内在的联系和相通点,那是无论用什么样的形式或媒介表达感受,画家和音乐家对世界的认知变化是同步的,他们的精神是相同的,所以他们的艺术所表达的内涵也是相同的。

 

No.10

 

  

 


书名《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许燕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许燕教授,30年人格研究精华提炼,破译人格密码,心理学通识课,自我成长方法论,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理解他人,塑造健康人格,展示人格力量,获得更佳成就。

为什么说“性格决定命运”“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为什么会焦虑,抑郁,甚至出现分裂人格?怎么样看待人性善恶的问题,好人也会做坏事吗?为什么面对同样的人生磨难,有人自强不息,有人一蹶不振?为什么成年人的问题会在童年找到根源?

中国最好的心理学院系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燕老师,结合30余年的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带你走进浩瀚而神秘的系统——人格。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2010 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省黄冈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邮编:438000

E-mail:hbsandy131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