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全体馆员进行业务学习确保防疫服务两不误

发布者:图书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312

    在疫情防控阶段,图书馆组织全体馆员紧密配合,为在家战疫的师生提供了坚强的文献保障。在保证现有资源的正常访问、访问方式的即时发布、以及师生其他各类需求的积极回复等工作的同时,加强馆员培训,力求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于318日下午13点组织全体馆员观看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迎春的讲座《图书馆读者服务与工作实务》。

        讲座包括四个部分内容:一是从读者服务工作的定义、读者服务工作与读者工作的区别、读者服务工作的内容、读者服务工作的意义以及读者服务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几个方面阐释了什么是读者服务工作,其中还就高校读者服务工作中读者结构和类型的特殊性作了梳理;二是总结了图书馆一般开展的服务工作有基础服务、拓展服务和阅读推广,重点阐述了外借服务和阅览服务的类型及特点;三是结合实践介绍了读者服务工作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包括缺乏专业知识及技能、管理能力有待提升、欠缺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服务意识以及不熟悉馆藏等;四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何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的对策,先介绍做好读者服务工作所包含的主要条件,再提出的对策有要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要具备一定的图书馆业务知识和文化知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和团队协作沟通能力,最后从读者和馆员的角度分别列出应熟悉和遵守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服务规范。

         讲座深入浅出,对图书馆今后更好地开展读者服务工作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馆员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场讲座是上海市图书馆在疫情期间面向图书馆读者服务馆员定制的培训计划系列讲座之一,后续还有五场,图书馆馆员将会继续观看学习。

 


上一篇:下一篇:

CopyRight @ 2010 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省黄冈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邮编:438000

E-mail:hbsandy1314@sina.com